打造臺灣米國際精品形象 外銷澳洲成績亮眼

 
此次外銷澳洲雪梨的臺灣米,將於澳洲雪梨各大超市及量販通路銷售。記者宋健生/攝影
此次外銷澳洲雪梨的臺灣米,將於澳洲雪梨各大超市及量販通路銷售。記者宋健生/攝影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聯米企業成立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打造優質品牌形象行銷海內外市場,並連續五年成功外銷澳洲,於雪梨各大超市及量販店銷售,14日由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彰化副縣長林田富共同參與封櫃啓航儀式,共同見證臺灣米行銷全球的軟實力。

 

聯米企業深耕在地,以集團契作及產銷一體的營運機制生產高品質臺灣米,打造「中興米」品牌優質形象並行銷海內外,除在國內家庭用米、鮮食團膳及加工用米市場占有領先地位,也成功外銷澳洲雪梨及香港等地區,讓「中興米」一舉躍升為世界級品牌,奠定臺灣米為國際精品的形象,近5年外銷澳洲雪梨之臺灣米每年逾180公噸,成績亮眼。

胡忠一指出,聯米企業立足彰化,以提升稻米品質及農民收益為目標, 在農糧署輔導下成立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並與150餘名農友契作,全年二期稻作契作面積逾540公頃。

 

在集團契作的機制下,由生產端運用大數據結合氣象資料與稻米生長影響辨識模組,建置稻作栽培管理數位分身決策系統,以電腦視覺辨識作物生長指標分析技術,整合稻米灌溉機器學習模型與設施介接,打造智慧化、數位化的農場栽培管理模式,生產優質稻米。

 

經低溫保鮮並精準控管加工碾製,每一個環節都達到高品質要求,公司設有「科技米飯品控中心」,採用日本製食味計等儀器設備,以科技化品質系統,全力打造最美味、安全、安心的國產米,使「中興米」品牌除了在國內響譽盛名外, 也成功外銷澳洲雪梨及香港等地區,讓臺灣米「讚」上國際。

 

聯米企業總經理劉德隆表示,彰化縣位於濁水溪流域,有「臺灣米倉」之稱,先天的優越環境再經過聯米企業由生產端到加工端的嚴密控管,生產外觀、品質及口感皆達到最高標準的「中興米」。

 

「中興米」除年年獲米其林iTQi國際風味評鑑所-風味絕佳獎章外,同時在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近千件食品與飲品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34顆星殊榮,堪稱稻米界的「臺灣之光」,成功打造臺灣米國際精品的形象,為拓銷全球通路奠定不敗先機。

 

此次外銷澳洲雪梨的臺灣米,為聯米企業於彰化縣田尾鄉契作栽培之臺南11號,全數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未來將於澳洲雪梨各大超市及量販通路銷售,讓國外消費者能品嚐臺灣精品米的美味。

 

該公司所建立的「中興米」與「台灣穀堡」品牌,在家庭用小包裝米市場中,銷售通路遍及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及 momo、pchome、YAHOO等電商,在鮮食團膳及加工用米的合作夥伴涵蓋7-ELEVEN、鼎泰豐、聯華、佳格、肯德基、樂雅樂、蕯莉亞、吉豚屋oyfull珍有福、添好運等,於國內消費市場占有領先地位。

 

劉德隆強調,聯米企業未來將持續專注品質管理與品牌經營,積極衝刺外銷市場,讓臺灣精品米普及至全球各個角落。

「中興米」打造臺灣米國際精品形象 外銷澳洲雪梨,今日舉行封櫃啓航儀式。記者宋健生/攝影
「中興米」打造臺灣米國際精品形象 外銷澳洲雪梨,今日舉行封櫃啓航儀式。記者宋健生/攝影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1/696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