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者最認同的標竿人物

2016年06月09日

 

越光米是日本的國寶米,壽司更是日本飲食文化的精髓,而將越光米和壽司兩者結合發揮到極致的人,就是小野二郎先生。今年高齡89 歲的他,六十多年來在東京銀座區的地下室開業,每次只為 12 位客人服務,多年來堅持以自己的手藝表現,將壽司製作的工藝,用藝術家創作作品的精神,表現在職人的工作上。這樣的堅持讓小野二郎連續六年獲得廚藝米其林三星殊榮,締造米其林獎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訪問日本,安倍首相特別安排他到小野二郎的店,享用日本的米食料理文化。小野二郎的名氣有多大?也許消費者會質疑,事實上,若是當月想至店內用餐,只有每月1 號那天接受訂位,但往往座位早已訂完,當月六號則接受預定下個月座位,卻也在短短 1 小時內就會被訂完。曾經有人連續八個月都無法訂到位子,名氣之高由此可見。

 

聯米公司的職人精神

聯米公司中興米,是國內最具規模、管理最為完善的一家米食專業製造廠,亦是2010 年第 19 屆國家磐石獎得主。該公司經營使命為創新全球米食文化,永續台灣稻米產業,滿足人類健康幸福需求。目前除了供應小包裝米讓家家戶戶三餐幸福美滿外,也提供大包裝事業用米,以供應日系餐飲通路、高鐵便當、超商便當和各高級餐廳用米。今年更與日本最大糧商-木德神糧株式會社,在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投資生產低蛋白質米。以高科技生物技術,將白米中含有 8%的蛋白質降低至 2%。減少 6%的蛋白質的意義相當重大 可以造就腎臟病患者可以多吃 4 倍量的低蛋白米飯,意味著病患即使維持正常飯量,蛋白質攝取量也不會超過腎臟負擔,病患不用天天餓肚皮過苦日子。

聯米公司不僅在高科技農業生技產品投入外,對水稻種植管理之研究,更是國內米食業界首屈一指。從稻田土壤細化程度、秧苗種植尺吋、秧苗種植深度、稻禾水量管理、肥料使用成份改變和農藥減量使用等等。這些種植基本原理的深入研究,不僅改善種稻管理技術,也讓台灣稻米品質無論質或量都產生革命的提昇,奠定對抗進口米的競爭之威脅優勢。甚至更進一步拓展台灣稻米外銷世界各地,年約五百公噸,尤其能外銷至日本,更是聯米公司中興米的傑出表現,也是台灣稻米的光彩。展現台灣稻米職人應有的專業表現。

 

 

日本無洗米、外銷日本的米的由來

日本越光米人人熟悉,日本無洗米是什麼米種?其實它並非米種,而是近年來日本稻米加工創新方法的傑作。無洗米技術在日本發展 20 餘年來,除了農友自碾自售的白米不是無洗米之外,90%的白米加工都採用無洗米技術。這種加工方法投入的資金和成本,相較於傳統碾製工法高出許多,但可長期保持白米乾淨無霉味、衛生不發酸,才是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之故。聯米公司中興米引進此項產品已逾 10 年,近年來產品越來越熱銷,也顯示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米飯的衛生和安全。

而聯米公司中興米另一項熱賣產品-「外銷日本的米」會如奇特命名,背後典故其實是源於幾次舉辦外銷日本米的慶祝活動中,許多到場致辭的貴賓,都會談到「外銷到日本的米」這句話,其中有位學者就談到「為何不將這些外銷到日本的米,這樣好的產品也介紹給我們的國人呢?」於是,聯米公司中興米便原封不動的,將品質與外銷到日本一樣優良的產品,在國內推出銷售,並正式命名為-「外銷日本的米」。

 

 

文化美感的古堡-台灣穀堡

日本越光米和壽司,加入了職人小野二郎的堅持,將日本稻米文化推進至美質文化境界,聯米公司中興米師法小野二郎的職人精神,執著推動台灣稻米產業文化,逐步邁向深具美感的古堡成為台灣穀堡。

 

 
 

 

 

 

資料來源: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040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