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浚偉吃糙米粥健脾養胃9功效!中醫推介2食療糙米粥或飯更吸收?

健康  撰文:梁啟敏

49歲馬浚偉外貌保養得宜,與剛出道時樣貌相差不遠,正修讀中醫課程的他有不少養生心得,其中之一是每朝食糙米粥,健脾養胃,連臉色也改善了不少!有中醫指,糙米有助增強抵抗力、改善消化、潤腸排便等好處,不過,需要注意進食分量及煮食方式,以免加重腸胃負擔。

49歲的馬浚偉外貌保養得宜,原來他每朝都會食糙米粥養胃。(馬浚偉IG)

49歲的馬浚偉外貌保養得宜,原來他每朝都會食糙米粥養胃。(馬浚偉IG)

馬浚偉受訪時曾指,有一段時間的飲食習慣很差,之後聽從中醫意見每朝食糙米粥,健脾養胃,連面色也改善不少。 

糙米粥功效

馬浚偉的糙米養胃粥有陳皮、豆鼓、生薑。健福堂中醫診所註冊中醫方麗璋表示,這些材料有養胃、健脾理氣、燥濕化痰、解表散寒等功效,適合痰多色白、怕冷、手腳不溫、大便稀溏、食少易脹等脾胃虛寒人士,但不太適合煩燥易惱、痰黃、目赤、潮熱盜汗、失眠多夢、小便色黃而少等陰虛內熱的人士。糙米是稻米去殼後,留的粗糙外層包著白米的米,而中醫對有或沒有經打磨掉外層糙皮的稻米都稱為粳米。

方醫師指,糙米性平味甘(甜)質硬,歸脾經和胃經,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補益氣血,滋陰降虛火、養五臟等功效,有助增強抵抗力、改善消化、強健四肢、提高記憶力、生津止渴、滋養肌膚、溫暖身體、潤腸排便、改善脾虛肚瀉等。糙米適合斷奶後嬰兒至任何年齡人士,特別適合皮膚萎黃、頭髮乾枯、疲倦乏力、食少腹脹、氣短懶言、食慾不振、一年四季易患感冒、手術或病後的康復期、月經色淺淡而量少等脾胃虛弱人士。不過,糙米雖可健脾養胃,但因其外層粗糙,對腸胃有一定負擔,需要注意進食分量才能發揮最佳功效。

 糙米食用分量

脾胃虛弱人士、幼童、長者,每次宜進食20克(約半碗)以內,而正常成人可每次宜進食30-50克(約大半碗至一碗)以內。由於米飯糖分較高,糖尿病人士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了解適合的進食分量。糙米烹調方式以烹煮至糜爛為佳,如煮成粥,較易於消化,亦可以同白米一起煮成飯,比例是糙米2份,白米8份。食用時應注意勿放涼,反會損傷脾胃,要待溫即食。  

糙米粥 

功效:健脾暖胃、溫補氣血、生津止渴、暖身等。 

特點:更易消化、吸收、潤燥、暖胃力更強。以溫補脾胃氣血為主。 

適合所有人士,特別是幼兒、老人、病後康復期。

糙米飯 

功效:健脾養胃、益氣血、強肌肉四肢等。 

特點:大量補充氣力、強健身體。

適合所有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年輕人。 

方醫師建議,在早上吃糙米粥較糙米飯好,特別是脾陽氣虛(怕冷、四肢無力、面色蒼白、少氣懶言、大便稀溏等)人士,因早上是陽氣旺盛的時候,而熱粥溫陽補氣功效好,同時易於消化,可醒腦提神,提供營養又不會令早上困倦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