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吹起米風潮

米奶  歐美正夯健康飲品

米、水融合成的純粹濃郁口感,深受歐美國家歡迎。看上低脂、零膽固醇、無麩質,是乳糖不耐症、素食者與麩質過敏族的最愛。相對於動物性牛奶,和豆漿、杏仁奶並稱「三大植物奶」。2017年國際市場調研機構(TechNavio)調查,未來5年全球米奶需求量持續上升。

發芽米  從日本紅到世界的超級米

由糙米發芽而成。2003年日本研究發現「發芽玄米」豐富營養,被視為21世紀的新興健康食物。發芽糙米將米的成分活化,GABA胺基酸(γ-氨基丁酸)、IP6 (六磷酸基醇)含量高,GI值也低,可保護神經、穩定情緒、幫助血糖下降、提升免疫力,成為日本精品米,台灣近年也開始推廣。

  

Khichdi  印度人感冒都要來一碗

用小茴香、月桂葉、洋蔥、薑黃、番茄、鹹綠豆和米所熬煮出來的粥,是印度人家生病時必備的療癒料理,營養豐富又好消化。食療在印度十分流行,米能快速補充體力,又不造成腸胃負擔。

米參雞湯  韓國寒冬中的元氣米湯

將糯米填入全雞中,並用紅棗、人參、大蒜慢火熬煮,軟嫩雞肉與彈牙糯米配上清甜湯頭,一碗下肚,能滋養進補、強壯身體,是道在地人常用的養生料理,也成為旅客必嚐美食。

 

番紅花米飯  最養生的波斯米飯

伊朗的主食也是米飯,加入產量稀少的番紅花,口味最為道地。番紅花是高價值的藥用植物,被用來鎮靜、鎮痛、活血、治療胃病,還有抗癌功效。番紅花搭配米飯一起燉煮,補身效果好,再搭配炸魚,是伊朗新年不能錯過的佳餚

米布丁  古代良藥變身流行甜點

蛋香四溢的英式米布丁、加入牛奶砂糖煮成的土耳其八寶粥……中東、歐洲常見的米布丁各國自有特色,共同前身其實是以米做成的治病粥品。中世紀以前,羅馬人用米做病人服用的藥粥,後發展成點心流行多國,至今仍是受歡迎的飯後甜點。

參考資料:《新時代自癒天然飲 神奇的米奶》蘋果屋出版、《世界米料理》中國民族攝影藝術出版社、台北醫學大學生藥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楊玲玲、「YaoIndia就是要印度」。 

本文節錄自:康健雜誌 234期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  作者:謝懿安  圖片來源:陳德信

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