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米落實ESG 台灣米食產業標竿

經濟日報 陳渲堉
 
米食界唯一獲得「國家磐石獎」的百年企業─聯米企業中興米,落實ESG經營使命,榮獲第19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獎」,且連續3年蟬聯「全國首獎」殊榮,連獲國家級獎項的肯定,日前獲總統蔡英文接見,堪稱是台灣糧食米產業標竿典範。
 

蔡總統14日接見國家品牌玉山獎全國首獎得獎代表時表示,「淨零轉型」是具有高度挑戰性的工作,政府會傾全力整合各界量能投入,並盼所有得獎廠商繼續支持政策,在未來的工作項目中融入減碳、淨零的概念,共同邁向永續台灣。

肩負著百年企業之責,帶領企業屢次獲得獎項的聯米董事長莊麗珠,早在多年前即已對全球暖化、糧食缺乏及後疫情時代等問題用心,更認為聯米企業從社會企業責任(CSR)邁向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經營使命,是在追求長期經營的同時,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對環境的保護,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發展。

聯米企業─中興米榮獲第19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獎及全國首獎」殊榮,董事長莊...
聯米企業─中興米榮獲第19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獎及全國首獎」殊榮,董事長莊麗珠獲總統蔡英文(左)接見。聯米企業/提供

 

聯米企業一直以來都重視環境議題,通過將ESG納入企業經營戰略中,透過堅持與用心的努力,逐步實現企業的綠色認證及產品碳標籤認證。例如將稻穀副產品粗糠再利用為稻穀天然的烘乾燃料,以節能減碳,倡導自然農法耕植,不使用化肥,以復活地力達耕地永續潔淨模式發展,為社會和環境做出貢獻,對未來世代及消費者負責任。

聯米企業深信,環保永續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也是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企業在經營上積極朝著「淨零碳排」目標努力,並且致力於開發出更加環保的產品,以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這些努力也讓消費者能夠更加清楚地知道所購買的產品是否符合環保標準,並且選擇符合環保要求的產品,一同推動環保永續發展的目標。

此外,聯米企業中興米在「食品界米其林」之稱的ITI獎,以15項產品參賽,一舉拿下34顆星殊榮。成為ITQI 評鑑的最大贏家,再次向世界展示台灣米的安全與美味的硬實力。聯米企業各系列產品更深獲大眾消費者、通路商與國際連鎖餐飲客戶指名使用與肯定。

在成功的銷售背後,可以看見聯米企業是從農業的角度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疼惜與決心,猶如農民踏出每一步都謹慎對待腳下的土地,這樣對自我高規格的要求,更是不斷對企業本體體質韌性的強化,進而蟬聯3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獎、全國首獎」並榮獲總統接見殊榮,實至名歸。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704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