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A」級白米太多讓日本犯了難

2019/03/01

  2月27日,日本穀物檢定協會發佈的食品美味排行榜顯示,2018年産白米,最高等級「特A」的數量創出歷史新高。特A白米佔到整體的3分之1,正在加劇品牌白米的競爭。新潟縣魚沼産的越光米也重回特A,或將成為重新向零售店和消費者宣傳的噱頭。

    

日本超市中的白米貨架

             

 

  日本2018年産的白米有154種參評,其中55種為特A。特A佔整體的比率達到36%,高於2017年産的28%。

         

  本次排行榜是日本穀物檢定協會根據全國的農業協會(JA)和自治體的要求,購買相關白米後評出。由總計100名專家進行評判,把參評白米與成為標準的白米進行對比,就香味、黏性等6個項目作出判斷。評價分為5個等級,如果獲得特A,有時會在超市促銷海報中顯示。

    

  白米的美味排行榜自1971年産開始發佈。當時正是「減反政策」(日本長期實施的限制水稻種植面積,藉以控制白米産量,保證單價從而保護農民的政策)全面啟動之際,此舉意在普及優質白米,刺激消費。由於農戶被強制減少農田面積,導致維持收入成為課題,因此種植單價更高的白米品種變成了合理選擇。

   

    

  白米産量限制在2017年産結束,但各縣爭相推出高價格的品牌白米。日本穀物檢定協會的會長井出道雄表示,「吃品牌白米的人的數量並未明顯增加,這是圍繞有限市場的競爭」。另一方面,餐飲行業需求的低價白米不足。在供求的錯位仍未消除的情況下,有必要採取行動避免消費者遠離白米。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小太刀久雄

 本文出處:日經中文網https://zh.cn.nikkei.com/industry/tradingretail/34514-2019-03-01-05-0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