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台灣米的經典傳奇

 

「在一粒晶瑩剔透的白米背後,在在都蘊含台灣農民的驕傲。」身為百年稻香世家的第四代,聯米企業經營者劉德隆、莊麗珠夫婦自小對稻米有著濃厚的情感。

正如尼羅河孕育出埃及古文明,帶有豐沛礦物質的濁水溪,同樣地孕育出了台灣好米與悠久的米食文化。在彰化埤頭鄉的濁水溪畔,即是台灣最古老的稻香世家—聯米企業,中興米的所在。自1905年起引領所有稻農行銷全球五大洲。以跨越一世紀的堅持,締造著一粒米的精彩,讓專屬於台灣米食的文化故事,得以持續地傳唱下去。

「在一粒晶瑩剔透的白米背後,在在都蘊含台灣農民的驕傲。」身為百年稻香世家的第四代,聯米企業經營者劉德隆、莊麗珠夫婦自小對稻米有著濃厚的情感。

外銷日本的台灣第一好米

為了讓每粒出自聯米的白米,都飽含大地的美味與養分,從產地到餐桌一條龍的生產過程中,聯米企業處處用心。採「源頭式管理」方針,領先同業走入田間,與農改場農業博士合作教育訓練契作的農民,成立台灣規模最大的「產銷班」,跳脫出祖先古法的窠臼,開啟了一場稻米的種植革命,目的就是提升白米的最高品質。聯米以科學數據引領農民種植稻米全程使用有機肥、灌溉用水減量、推動自然農法的技術改良下,代表米飯好吃的衡量指標「食味值」出現飛躍性的提升。

「每一口飯之所以好吃,從原料、加工到烹飪方法缺一不可,既然我們要為消費者嚴格把關品質,更要做到最好。」讓每一粒米的口感,擁有剛採收下來的鮮度,聯米企業在產銷班種植技術「研發改良」外,更斥資設立全台最高科技生產精米標準化設備,與十大檢驗品控中心,透過生產標準化、品管數據化的高規格日本精米技術與低溫冷藏倉儲設備,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層層把關。這樣的堅持,成就了聯米為同業之冠,唯一通過597項專業檢測,成功外銷日本的台灣米品牌。

台灣穀堡 發揚米食文化

「台灣穀堡」稻米博物館的創立,是聯米企業對於土地深厚感情的回饋,希望透過對於稻米的連結,讓全世界喜歡米食的人能夠認識台灣、了解台灣文化。在台灣穀堡裡,能看到稻米的實際生產過程,更設置了許多創意體驗如爆米香、大家來包米等互動教室,經由歡樂有趣的課程,自然地喚起過去人們對於米的記憶及土地倫理的重視。從一級農業進化到工業,躍升到商業、文創產業,直到與日商木德神糧合作,在台灣屏東生技園區設廠,生產腎臟病患專用米──低蛋白質米,就從一級產業躍升至六級生技產業,中興米讓人們驚艷,原來一粒米也能有如此多樣風貌,除了喚醒對於「在地產,在地銷」的意識,也將台灣土地上這麼美好的產物,透過一粒米通往世界之旅,用高品質的米行銷全球。